出版道德

出版道德

为加强学术共同体自律,恪守学术出版道德规范,《皮革科学与工程》杂志社参照国际出版伦理委员会(COPE)发布的出版伦理规范和道德公约,并结合本刊实际情况,制定了本刊的出版伦理规范,请各位作者、审稿专家和编辑在学术出版过程中严格遵循:

一、作者伦理
署名作者必须符合《皮革科学与工程》的作者标准,即必须实质性地参与了论文研究的相关工作,至少在以下方面之一做出重大贡献:研究的理念和设计,研究数据的获取,研究数据的分析和解释,撰写文章或对重要的文章内容做出关键性的修改等。提供实验室场地或资金者不能成为稿件作者。作者应遵守的道德规范主要包括以下方面:
1. 作者应主动对学术研究过程详细披露,全面揭示关键研究信息,促进科研透明性,提供学术成果发表的诚信支撑材料。
2. 确保所有研究主动考虑伦理问题,遵守道德、法律、职业义务和规范,符合监管机构和相关方要求。
3. 作者在投稿时除保证稿件内容真实性之外,还应保证稿件无一稿多投、重复发表、拆分发表,不涉及保密信息,无署名争议。
4. 作者有义务表明论文为原始性研究工作内容,无任何数据伪造、剽窃和抄袭等学术不端行为。
5. 作者应包含所有对论文研究工作有实质性贡献的人员并按贡献大小或惯例排序。作者署名不可随意修改。任何对作者的增减或重新排序都应在稿件被接受前进行。如需对作者署名做出修改,通讯作者须说明原因,并将全部作者同意修改的确认书发送至编辑部。在增减作者时,确认书中也应包括被添加或删除的作者的同意。
6. 如果是受资助的科研项目产生的论文,需列出项目编号和来源,保证其真实性。
7. 所有投稿论文,均默认作者同意同行评审,作者可推荐审稿专家或提出回避专家。
8. 作者有义务按照专家意见及编辑部意见修改稿件,如对评审意见、评审结果有异议,可向编辑部提交书面申述。
9. 数据共享有利于研究的重复验证与数据重复利用。本刊鼓励作者共享研究数据,如研究的原始数据、观察记录、实验结果等;也可共享研究使用的软件、代码、模型、算法等资料。作者可将共享数据或资料上传至可靠的开放存储平台(如科学数据银行),并将获取链接置于文末。
10. 作者有责任披露个人对研究的具体贡献,以及研究涉及的潜在利益冲突。当作者(或其单位/雇主)的财务/个人/从属关系可能影响到作者的决策、工作或稿件内容时,便存在潜在利益冲突。当稿件中提及某些产品时,作者还应披露是否与这些产品的竞争产品存在利益冲突。请作者在投稿时填写并提交本刊的“作者贡献及利益冲突声明表”。

二、审稿专家伦理
1. 审稿专家需要对稿件进行全面评估,保持客观公正,遵守职业道德,不谋求私利。
2. 当审稿专家与作者存在潜在利益冲突时,为保证评审的公正性,审稿专家应主动回避。
3. 审稿专家有责任对审稿材料保密,不得向他人透漏稿件内容及审稿结果。
4. 审稿意见应基于科学事实,保持客观公正,摒弃专业偏见,并提供建设性意见以解决研究中的弱点。如果超出专业知识能力时,审稿专家有责任拒绝审稿。
5. 审稿专家应遵守审稿指南并及时完成,如不能按时评审返回,须履行及时告知责任。

三、编辑伦理
1. 编辑应公平、公正、及时地处理所有来稿。
2. 编辑应对所有来稿进行学术不端检测,如发现一稿多投、抄袭等学术不端行为,即刻退稿。
3. 编辑应遵守保密原则,严格保守审稿人信息和作者的研究内容。
4. 为保证评价的公正性,当作者要求回避某些审稿专家时,编辑应当给予充分考虑。对于作者推荐的同行评议专家,编辑应核实其审稿人信息是否真实,并根据被推荐的评审专家的研究领域和专长,与作者是否存在利益冲突等情况决定是否采用被推荐的审稿人。
5. 编辑不得干预同行评议,以保证同行专家的独立评审,确保同行评议的公平公正性。
6. 尊重审稿专家的意见,并尽可能给作者反馈详尽的修改意见,如作者有异议,允许作者提出申诉。
7. 编辑应保持各审稿环节的真实性,并确保审稿资料的保密。
8. 编辑应当在合理的期限内及时处理来稿,保证符合期刊要求和质量标准的研究成果及时发表,尽可能缩短稿件录用和出版周期。

四、其他出版伦理声明
除上述对本刊作者、审稿专家和编辑提出的出版道德要求外,其他部分重要出版伦理与政策声明如下:
1. 更正与撤稿政策

本刊在必要时会对已正式发表的文章进行更正或撤稿处理,具体如下:
1)更正:如果已发表的文章被发现存在无意的科学性错误,并且不会对文章的结果和结论造成重大影响,编辑部会尽快在期刊上发表更正启示,详细说明对原文所做的更改,并注明文章的出处。本刊会发布更正后的新版本的论文,并在新版中详细说明对原文章的改动,注明更新日期。引用时,请引用最新版本的文章。
2)撤稿:对于已正式发表的文章,如果文章被发现存有严重的科学性错误,以至于导致文章的结果和结论不可靠时,编辑部会进行撤稿处理;此外,如果已发表的文章涉嫌抄袭、数据造假等学术不端行为,编辑部会启动调查并发表声明告知读者该文章存在风险。调查结束后结果将被公开。如果确认该文章存在学术不端的行为,编辑部会进行撤稿处理。
对于撤稿的文章,编辑部会通知国内外各大数据库及检索系统,请其将文章从库中删除,以尽可能降低相关文章造成的影响。
2. 广告出版道德声明
本刊开设广告业务,刊登皮革行业相关的广告。广告必须符合《广告法》及相关规定,并且广告主必须提供营业执照及相关资质材料。对于违反广告法或证明文件不全的广告不予刊登。所有广告的投放将在本刊编辑部的工作会议上讨论并集体决定。
广告主要刊登于期刊的内插页与封底,广告的呈现与学术文章完全分离,并且学术文章中不包含任何广告内容。此外,刊登的广告不会影响本刊对任何投稿的评审、编辑或录用决定,广告主无权干预任何学术内容的出版。
3. 评论与反馈

如果作者与读者对本刊出版的文章有任何评论或反馈,或对本刊的出版道德要求有任何意见,可将评论发送至本刊编辑部邮箱。编辑部在收到后将尽快处理,并酌情反馈。本刊欢迎广大读者和作者共同监督,积极向编辑部反馈相关评论,共同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

发布日期:2022-03-01 浏览: 1467
在线办公
访问统计

在线人数:

今日访问:

总访问量: